跳到主要內容區

所長的話

    成大醫學院是一所注重人文修養與藝術薰陶,國內第一所位於綜合大學校園內,基礎與臨床教育融合一體,具學術自由、創造力蓬勃的醫學院。由於臺灣地區醫療資源分配的不均,與老年化人口的問題,長久以來南台灣民眾口腔醫療的需求未被滿足。2002年成大口腔醫學研究所成立,招收碩士班學生。目標在成為南台灣口腔醫學研究的重鎮,培育口腔醫學專業人才,提升我國口腔醫學基礎與臨床研發能量,協助解決國人日益嚴重之口腔疾病問題。在師生共同努力之下,教學品質、學生學習、研究與專業,都有良好的表現。畢業生之就業市場主要集中於三個領域:學術研究、醫療單位及國內產業界;也都能學以致用,貢獻社會。

    成大口腔醫學研究所是跨領域的學習環境,三組 (基礎、臨床、醫材)同學老師們之間有緊密交流,讓不同領域背景的同學不僅學習口腔專業知識,也獲得生醫、材料研究訓練。畢業生,已有創業、教職、臨床醫師、研究人員、攻讀國內外博士、也有任職於IC 產業,口腔醫學所畢業生潛力無窮!在知識爆炸的時代,人口老化趨勢,口腔醫學研究所期望養成學生能有主動建立研究方法、思索研究邏輯,成為具有獨立研究能力,進行科學的新發現,及產業創新。

    成大口醫所目前進行多項研究與開發,包括口腔癌與其他口腔疾病的研究、牙科材料學研究、奈微科技於口腔醫學之轉譯研發、顱顏醫學診斷治療工具的開發、口腔組織工程與幹細胞研究等,這些多樣性且創新的研究,可以完成產學應用導出,不僅造福患者,也可開創南部生醫園區牙科相關產業,增進區域技術人才的需求。目前也持續招募與提升師資。由於牙醫學的專科劃分,口醫所以兼顧各專科平衡,維持整體臨床科訓練的目標,招募更多有心投入教學研究的臨床與非臨床口腔醫學學者。同時也培育口醫部年輕主治醫師之學術研究產出。

    牙醫學是合併醫學、生物醫學、材料科學、公共衛生、美學等的科學,因此牙醫學研究也通常是跨領域的科學研究。成大有豐富的理工背景,而口醫所長期以來一直與醫工、材料、機械、電機、資工等系所有合作研究,醫學院與本所也已有強大生醫材料研究資源。口醫所的發展可以與成功大學整體研究環境整合,對國內口腔醫學有更進一步的貢獻,也可與成大醫院口醫部的醫療服務與經營相輔相成,共創新局。

    口腔醫學研究所的學生,能享用綜合大學給予之寬廣學習研究資源,成大醫學院目前有完整醫學、牙醫學、藥學、醫檢、護理、物治、職治等系,也能把握成大醫院提供南台灣民眾優質的口腔醫學醫療服務之相對研究機會。也期望畢業學生於成大老人醫院2026年開幕及沙崙醫療園區籌備、開幕時,尋求個人研究發展之良機。

國立成功大學口腔醫學研究所所長  黃則達  2022/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