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沿革與教育目標

成功大學口腔醫學研究所與學科簡介

沿革

   成大醫學院創院於1984年,於創院之初,為完整成大醫學系之教學,於醫學系下成立「牙科學科」,負責學系與成大學生口腔醫學教育,並藉以提升成大附設醫院牙醫科部研究能量,建立住院醫師、實習醫師的臨床教學系統。

   於2002年,以既有牙科學科為班底成立「口腔醫學研究所」招收碩士班學生,目標在成為南台灣口腔醫學研究的重鎮,培育口腔醫學專業人才,提升我國口腔醫學基礎與臨床研發能量,協助解決國人日益嚴重之口腔疾病問題。據此延攬具分子生物與生醫材料特長之基礎老師,與臨床老師結合成立研究團隊。為讓學科與研究所事務統整,於2006年改名為「口腔醫學科暨研究所」。附設醫院並於2007年同步改為「口腔醫學部」,進一步將科、所、醫學中心臨床部門整合發展。於2010年,成大醫院門診大樓落成,本所實驗室、行政空間由醫學院擴展至門診醫學大樓。2014年系所評鑑榮獲優等。成大口醫所是南台灣唯一國立口腔醫學研究所,肩負培養優秀人才之重任,經過十多年來穩健踏實的發展,更確定以口腔醫學的專業角度、跨領域的研究、先進突破的生物醫學為主軸。

歷任所長:

靳應臺所長  2002.08-2005.07  

王東堯所長  2005.08-2009.07   

謝達斌所長  2009.08-2014.01   

莊淑芬所長  2014.02-2017.07   

陳玉玲所長  2017.08-2019.07   

莊淑芬所長  2019.08-2022.07

黃則達所長  2022.07-迄今

沿革

有關成大口醫所

   成大口醫所分基礎口腔醫學組、臨床口腔醫學組、醫療器材組(原牙科材料暨力學組)三組招收學生,每年招收14名學生。學生來源涵蓋牙醫系、牙醫相關學系(口腔衛生系、牙技系等)、生物醫學相關科系、理工學院(化學系、材料系)畢業生,在此匯集交流,因此是成就生物醫學與理工學門跨領域研究最佳環境。

成大口醫所設所宗旨:

  • 培育口腔醫學專業人才。
  • 針對本土性及地域性口腔疾病,發展口腔醫療產品、診斷治療工具及技術。
  • 提升我國口腔醫學基礎與臨床研發能量,協助解決國人口腔疾病。

   本所除充實自我專業與教學能力外,長期結合理工學院與醫學院師資,投入口腔醫學領域教學與研究。由於口腔醫學與影像、力學、材料、美學、生物學等均有重要關聯,而成大除了有醫學院本身資源外,更有堅強的理、工學院支援為基礎,希望藉由各專業學門彼此互動合作教學及有效整合研究,深入探討與防治具區域特色之口腔疾病與相關治療。而成大醫院口醫部具有完整牙科專科編制、熱心教學臨床主治醫師及完善醫療設施,提供全方位之臨床教學與服務。結合牙醫部之臨床實習訓練,臨床組學生可藉此同時完成碩士學位與次專科訓練。成大口醫所提供臨床醫師與不同領域的未來科學家交流平台,更能成就新的創造發明,提高學術氣氛,造福口腔醫學發展。

教育目標

A.口腔醫學知識的學習與創新能力

B.跨領域學習與研究

C.口腔醫學專業能力                                                                      

D.終身學習與國際觀